桑浦记忆

南京邮电大学贝尔英才学院副研究员 高教所04级研究生 尤伟

    我永远不能忘怀如今已成回忆的但一切历历在目的三年桑浦求学时光。在汕头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里那种极为宽松和自由的学术氛围,众多让我受益终身的师长的治学风格,还有一帮同学为自己观点争论时的意气风发,都成为我体悟研究生生活的美好素材。
    满怀着对生活的向往与追求,2004年9月份,我踏进了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大门,开启了对高等教育的研究与探索。入学之前,对高等教育只有一个感性的认识,而现在将要把高等教育作为一个研究领域,把其中的问题作为一个学术来探究,对我而言,也是挑战的。好在有我的导师秦国柱教授的悉心指导,有高教所老师的指导,把我慢慢带进了学术的殿堂,让我领略了学术之美,让我开始慢慢的通往高等教育研究之路。
我的导师秦国柱研究员,他为学之严谨、学养之深厚,在学术观点上的自由、宽容精神和民主、平等作风,让我深深领略了为师之道。同时他宽厚待人,与人为善而不求回报等风范,让我深切的体会到做人与做事的道理。还记得每两周的家庭沙龙、水库边的钓鱼、后山的探险、东门大排档里的欢声笑语,现在想来都如在昨日。秦老师对我之谆谆教诲和殷殷期望,都成为我不断前行的动力与源泉,让我不忘初心。
马凤岐研究员、王伟廉教授、魏贻通教授、杨棉华教授、刘西瑞教授、何萍教授、赖小林教授、庞守兴教授、陈小红教授、康全礼博士等老师,通过主题沙龙、专家报告、课堂教学让我在不同的场合,领受他们渊博的学识和治学风格,使得我终身受益
石枫老师和邓师母在生活上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我的同窗好友们,在学业和课题方面的讨论使我受益良多,这些都成为了我最珍贵的回忆。
所有点点滴滴,弥足珍贵,自当终身铭记。《华严经》中有一句话,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未来的路上,一定还有很多未知,但是只要保有初心,懂得坚持与感恩,一如既往,勇往直前,一定可以安放自己的初心,获得前行的力量。

高教所04级研究生 尤伟

于江苏南京
201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