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主办全国高校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

2006-10-08

汕头大学主办全国高校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05-4-25

 

   由汕头大学主办,汕大教务处和高等教育研究所联合承办的“全国高校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于4月16日至18日在汕大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上海、江西、云南、江苏、广东、福建、湖南等省市几十位分管教学工作的高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和教务管理干部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围绕“高校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的理论和实践”这个主题,分别就学分制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与人事制度改革、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理念、学分制系统的引进与开发、教学与大学理念、教学管理与现代大学制度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汕大党委书记谢练高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在目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背景下,共同研究与探索教学改革工作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汕头大学各方面的改革,不仅具有特色,而且也具有普遍的意义。汕大正日益成为中国大学改革的“试验田”,这也是举办此次研讨会得到全国许多高校支持和积极参与的一个缘由所在。

    汕大副校长王伟廉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作了题为“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与现代大学制度”的主题发言,在归纳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学改革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改革的一些主要的战略和策略问题,并对汕大这几年教学改革中的几个理念和做法做了简要的点评。汕大教务处副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马凤岐博士详细介绍了汕大学分制改革的特色及措施。汕大人力资源总监魏贻通博士向到会代表介绍了汕大的人事制度改革及其育教学改革的关系。与会代表谈了自己学校的改革经验并结合汕大的改革谈了各自的想法与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