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大师—— 聆听王富仁教授讲座

2006-11-18

               感受大师

                       —— 聆听王富仁教授讲座

发表时间:2006-10-27

    2006年11月8号晚,本所邝红妹、钟艳兰、许大雁、宋晓芳等同学聆听了文学院王富仁教授的讲座。这也是第三界研究生文化之旅的第一站。讲座主题为“论当代知识分子”。

    王教授将知识分子定义为“看到整体的人”。一个知识分子的所作所为是建立在人类社会上的,不会因一己私利而改变立场。这是王教授所阐明的知识分子应具有的第一个思维,即整体性思维。其次,知识分子要有批判性思维。世界、人类、社会永远不是一个完美的整体,因此,心怀天下、有整体感的知识分子必然会有危机感,这就要求知识分子要有批判意识与批判能力。介入性思维也是很重要的,知识分子要批判,但不是作为旁观者来指指点点,而是要融入社会,从整体关怀的角度来进行思考。最后,知识分子必须具备创造性思维。这是知识分子的动力源泉。创新不能舍弃传统,因为新事物要以旧事物为基础 。传统与个性需要有机结合。

    王教授的讲座幽默生动,富于激情,并且结合了生活实践,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大师的睿智和深邃。

 

                                                           报道人:宋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