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西瑞教授与高教所师生分享旅欧见闻

2014-05-16

5月21日下午三点,高教所刘西瑞教授在高教所会议室做了主题为“旅欧见闻”的精彩报告,高教师生聆听了讲座。

刘教授从当今社会上出现的上层与下层以及知识分子之间的分裂入手,阐明了知识分子应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从徐友渔教授和刘纪鹏教授的讲座谈到《罗素自传》中提到的“我为什么活着”;结合自己年轻时的经历,刘教授谈到,求知是为追求“灵魂的喜悦”。

刘教授的讲座从“谁更像社会主义”、“如何管理”、“民主多了还是少了”、“人际关系”、“令人惋惜的倒退”五个方面展开。在“谁更像社会主义”部分,刘教授从“怎样吃午餐”、“穷人看病易”、“平均工资与贫困线”、“领导的平常心”四个方面进行分析,结合生动的故事,耐人寻味。谈及“如何管理”,刘教授从“开会一年早知道”、“个人也有计划性”、“公交车时间表”、“公共设施的管理”四部分说明了法国当时的管理效率之高。谈到“民主多了还是少了”,刘教授从“全民公投”“罢工、游行常态化”等方面论证“民主多了”,从“Leader权力大”论证“民主少了”。谈到“人际关系”,刘教授从“谦虚的大人物”、“处处有雷锋”、“一个社会学实验”、“陌生人,你好!”四个方面阐述了与人为善、互相关爱的重要性。提及“令人惋惜的倒退”,刘教授从“法国今不如昔种种”、“为什么会倒退”两个方面入手,阐明了法国倒退的现状及产生原因,指出法国应找到更加理想的生存状态。

刘教授的报告精彩生动,结合自己当时的经历,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以及生活中的小故事把大家带到了二十多年前的法国。用胶卷记录的欧洲胜景更是让大家身临其境,体验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留给每一个到场的人对欧洲之行的美好遐想。

 

文/13高教 刘国芬

图/13高教 严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