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凤岐教授作关于“教育研究的选题和论证方式”的报告

2010-12-01

 

马凤岐教授作关于“教育研究的选题和论证方式”的报告

 

2010927晚,马凤岐教授在高等教育研究所会议室作了题为“教育研究的选题和论证方式”的报告。

作为高教所本学年的第一场学术报告,马老师悉心选择了教育研究选题及论证的主题,适时的为高教所研究生研究选题做出了指引,也向全体研究生提出了更为严谨的学术要求。

报告以教育研究为主题层层递进展开:教育研究以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而教育问题来源于实践中的困惑,教育研究的目的一为发现真相、二为改善现状。与之对应的,分别是认识性和实践性的教育研究。马老师特别强调了教育学是一门实践学科,他指出教育研究:“研究的是理论问题,关注的是实践问题...”。

教育学作为一门科学,是需要论证的。马老师在报告中详细阐释了“证据——推论”的论证方式,其中关键的是依靠准确可信的证据,运用正确的逻辑推论来得出最终的结论。较为特殊的教育哲学,其主要论证方式则是“公理——逻辑”。

老师以清晰的报告思路、贴切的选题案例、严谨而简洁的语言运用,向全所师生描述了教育研究应该具有的立意与架构,不仅是一场学术报告,更展示了一位学者的研究思路,是一次难得的分享会。

聆听过这场报告,全所研究生在进行高等教育研究选题时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思路,大家都反映受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