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师生受邀参加2014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

2014-11-18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要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围绕“政府·大学·社会: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主题,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武汉举办2014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承办,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文华学院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协办。

600多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研究生代表以及来自日本、英国、美国和澳门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本届论坛共设有一个主论坛、三个专题论坛和两个博士生分论坛,围绕提升省域高等教育治理能力、推动实现大学自身的独特价值、大学和政府关系的变化与趋势、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瞿振元会长作论坛主旨报告,他提出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目标导航、价值引领、制度建设。他认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目标,而教育治理,特别是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既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实现教育事业发展根本目标的路径选择和实现方式。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阎光才、厦门大学教授别敦荣、日本广岛大学教授黄福涛、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应强等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进展》、《治理现代化视域中的高等教育结构调整》、《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与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关系》、《大学和政府关系的变化与趋势》、《高等教育学的学科范式冲突与超越之路——兼谈高等教育学的学科化问题》的主题报告。

我校高教所胡文龙博士和研究生朱娇、林树集、严茂红也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与参会代表就高等教育现代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闭幕式上,瞿振元会长为本届论坛的支持单位、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颁发了组织纪念奖牌。在热烈的掌声中,2014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