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敦荣教授谈“双一流”

2017-12-25

1223日上午8:30,高等教育研究所邀请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向高教所师生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中容易被忽视的问题”的讲座,引发所内师生对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深切关注和思考。

别敦荣教授首先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与入选名单,认为“双一流”建设继承了“985”、“211”工程的重要成果,显示了国家意志,反映出国家的重大战略布局。其次剖析了“双一流”建设遴选标准,并用例子加以佐证,指出“双一流”建设评选仍然以科研为导向,以硬性指标为标准。

然而,大学教育最核心的任务是人的培养。别教授指出,当前中国高校教学方式和水平仅相当于1920世纪欧美大学的水平,学生更多进行的是一种接受、传承式的学习,缺乏主动学习、深度体验式学习。因此,在“双一流”建设中,大学应该注重提升教育理念的先进性,以及在先进性理念指导下的教育行为方式的转变,在这一点上,教育工作者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最后,别敦荣教授特别强调,“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要防止功利主义、锦标主义的渗透,追求理性主义和人文主义的光辉。

    这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双一流”建设的了解,也引发了大家对大学在建设与改革中面临种种问题的反思,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高教所 17级 曹盈盈

/高教所 16级 李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