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著课程的模式与实践——高教所陈小红老师学术报告

2011-11-01

 

经典名著课程的模式与实践

    ——高教所陈小红老师学术报告

 

1019下午,陈小红老师在汕大高教所做了题为“经典名著课程的模式与实践”的学术报告。高教所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从通识教育与经典名著的关系入手,老师着重分析了大学经典名著课程的模式与实践。她认为通识教育的宗旨在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培养敏于探索、善于批判、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全人”。在借鉴美国经典名著课程的实践的基础上,她提出了五种模式:完全经典名著课程模式、经典名著核心课程模式、经典名著选修课程模式、经典名著专业课程模式和经典名著课外模式。

老师提出了经典阅读的新思路,提倡对阅读群体分类,对不同群体给予更加具体的指向和指导,更加重视思考能力的培养,在教学形式上可以采取大小班制并行等策略。同时,可以考虑教师的研究兴趣和心得开设经典名著课程,供全校学生选修。

讲座在师生们激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最后,老师更以哈佛大学的校训与所有师生共勉:“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与真理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