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全礼副研究员关于“我国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反思”的报告

2010-01-21

康全礼副研究员关于我国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反思的报告 

  2009128下午,康全礼副研究员在汕头大学科技楼205室做了题为 我国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反思的学术报告。

         康全礼老师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学本科教学的发展历程,即从狭到宽的专业口径发展趋势;加强基础、增强适应性的课程调整方向。对我国本科教育改革的特点作了总结:本科教育应注重专业基础;普通本科教育侧重应用化;专业本科教育的综合化。

        在此基础上,康老师提出本科教学改革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反思:目标不明确,特色不鲜明;对大学通识教育的普适性缺乏批判性思考;研究型大学忽视了研究特长;应用型本科教育改革步履维艰。

        最后,康老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探讨性的交流,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内容新颖、切中要害,在研究方法和治学态度方面给老师和同学们以很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