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新教授讲座

2011-06-30

 

香港中文大学张学新教授来我校讲学

 

61日下午,应汕头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张学新教授在新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汉字拼义理论——心理学揭开争鸣百年的汉字之谜。报告由蔡映辉老师主持,刘希瑞老师、康全礼老师等多位老师与200余名汕大学子一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张教授指出,世界上有2800种文字,均为拼音文字,汉字是唯一的例外。拼音文字使用不超过几十个字母来拼写所有的词汇,而中文通过7000个义基(每个汉字就是一个义基),以及义基的组合描述整个世界。中文可否拼音化,即废除汉字,改用国际通用的字母来书写呢?这个问题自辛亥时期起就争鸣不已,是个百年难题。

 

报告中张教授介绍了自己新近发展的汉字拼义理论,提出义基这个全新概念。该理论认为,汉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拼义文字,汉字系统切合了认知心理学和脑科学中根本性的语义网络系统;同拼音文字双极对立,构成文字发展的两个本质不同、但同样光彩的最高阶段。拼音文字和拼义文字不能互相转化,也不存在两者兼顾的第三种文字。汉字根本没有必要,也完全没有可能拼音化。

 

今年三月底到五月初,张教授在北大、清华、复旦、中科院心理所、北师大、华南师大、西南师大、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17个学术单位报告这个理论,汕头大学是张教授的第十八次学术报告,引起了极大反响,被认为是中文研究的一个革命性突破,揭示了汉字最深层的奥秘。

 

张教授观点鲜明,逻辑严密,理性而平和,热情而缜密。这一全新的理论吸收了心理学、脑科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的最新进展,带领大家从一个新的角度重新审视汉字的科学性,尤其是张教授认为,汉字不是中国人在近代落后于西方的原因,相反,可能是中国人聪慧的源泉,激励中国人重新审视崇洋不自信的心理,激发了大家理性的爱国热情。整个报告现场气氛轻松愉悦,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在报告的最后张教授现场回答了观众的提问,以其睿智而理性的学者形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之中圆满结束,而讲座所带来的关于拼义理论的思考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