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建军教授讲座——大学之问,大学之思

2017-12-18


1215日上午8:30G201课室,高教所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的冯建军教授来给所内师生开讲座,题为《大学之问,大学之思》。冯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历,他先是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主体教育,生命与教育,公民教育三个方面。紧接着从斯宾塞的《什么知识最有价值》和董仲蠡的《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演讲视频导入,引出思考,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冯老师从三个方面来引导我们对以上问题的思考:首先,大学为什么而学?他从雅斯贝尔斯、尼采、洪堡等多位教育家的理论中归纳,并结合现在大学的现状,认为教育应该在适应社会的基础上引导社会,大学是应该为探求真理而存在。我们要确定大学的宗旨,这将决定我们如何培养学生。其次,在大学要学什么?他从弗莱克斯纳和薛涌的文章入手,并举了无线电发明的故事为例,启发我们要修正短视的有用观,认识到无用知识的有用性。最后,在大学要怎么学?冯老师将孔子与苏格拉底的教学方法进行了对比,主张要培养学生“好学”的品质,而不单纯保证学生“学好”。

    最后,冯老师点出生命教育的意义,即生命是教育的原点,教育是生命发展的需要,在这个意义上,教育的本质就是生命教育。教育是直面生命、通过生命且关注生命的活动。同学们收益匪浅。

/高教所17级 陈烁

图/高教所17级 孙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