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凤岐教授关于“高等教育与市场:问题与框架”的报告

2009-11-13

马凤岐教授关于“高等教育与市场:问题与框架”的报告
 
       10月27日晚,马凤崎教授在教学楼E座404教室向全所师生做了题为“高等教育与市场:问题与框架”的学术报告。
    马凤岐教授就高等教育市场化的四大研究背景,即高等教育大众化,全球化竞争和知识经济的勃兴,公共教育财政危机,新自由主义和新公共管理的兴起,阐明了高等教育市场化的含义和范围。
    在此基础上,马教授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市场化的措施可分为政府和高校两个层面,政府层面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对高校放权、在高等教育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对高校开展质量评估、开发高等教育服务市场等;高校层面可采取的措施包括:专业和课程要关注市场、社会和学生的需要,校内管理改革,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大学品牌的塑造与经营等。
    最后,马凤岐教授对高等教育市场化在教育机会平等、大学的价值和办学传统等方面可能带来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
    同时,马凤岐教授针对高等教育市场化这一话题与全所师生进行了探讨性的交流。
    这次学术报告体现了本所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不仅拓展了我们的理论视野,而且也给我们的学术研究以极大的启发,激励同学们更好地投入到专业学习与理论研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