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云川教授讲座——教育的智慧

2017-12-13

2017年12月7日下午14:30,云南大学的董云川教授在G201会议室作了题为《教育的智慧》的讲座,与高等教育研究所的研究生们分享了其从教多年的人生感悟和教育智慧,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投入,场面气氛热烈。

董云川教授的人生经历十分丰富,他曾在官场、市场边缘游走,最后留在学校,并决心终身献身教育。回顾过去,他总结道:我们的生活都是自找的——做教育真好,源于它的功德感;做教育真累,源于它的责任感;做教育真难,源于它的艺术感。他认为人分为愚、聪、慧三种,不同的人应有不同的修炼方法和修炼目标。而教育的作为是为了要改变大多数人。我们个人在修炼过程中,小成靠术、中成依法、大成求道。除了一些为人之道,董教授在讲座的最后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教育中的常识与悖论,让我们重新审视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品德教育等生活中习以为常但并非合理的现象。

通过此次讲座,董云川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作为一个教育学者的潇洒活法,向我们呈现了如何将成就自我与献身教育相融合,提升了同学们对教育学的专业认同,也引发了同学们对生命更深层的思考与反思,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17高教所 赵晓芳

图/17高教所 孙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