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识奠定积累,实践经验促进成长

——金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蔡少文同志莅汕头大学讲学

2020-01-21

进一步深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升教育硕士(教育管理)教育教学质量,2020120日下午,汕头大学教育硕士教育中心盛情邀请汕头市金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蔡少文同志为教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做题为“深化教育督导机制体制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基于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为例”的学术报告。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刘明强同志、教育硕士教育中心康全礼主任、教育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陈小红教授及高等教育研究所毛金德副教授及教育管理专业53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蔡少文书记负责金平区教育局党委全面工作,分管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等多个领域,对一线教学教研深谙其道,对教育督导、教育均衡发展等理念都有独特的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蔡书记首先带领全体同学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次会议的精神,明确了教育督导的具体内容。紧接着,蔡书记深入解读最新的各级文件精神,就教育质量监测督导为例做详细报告。蔡书记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背景,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政策动态,明确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概况、内容、形式和意义。蔡书记以金平区为例,讲述本区如何就质量监测结果进行分析,研读数据,思考对策,创新模式,改进提升,推进全区教育改革和完善,提升教育水平和质量。通过适当的措施推进,教育改革与提升初见成效,体现在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能力明显提高,语文素养得到发展,实验室使用日渐规范达标,教师优课涌现,科技创客屡创佳绩等。

蔡书记扎根一线教学,详析当前教育情况,以智慧、朴实的语言、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蔡书记指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关键还要强化课堂主阵地的作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座广大一线教师任重而道远。教师需要更新理念,以加强课堂变革为抓手,优化教学模式,加强教学管理,完善作业考试辅导,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周霞同学听完讲座感叹道,蔡书记这节讲座解读了相关的教育督导条例,又以实例促使我们对教育评价和督导有了直观的理解,十分接地气!许奕斌同学表示:蔡书记的学术报告,使我们对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结果运用以及具体措施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豁然开朗;同时为我们提供了金平区的成功实验范例,使我们有章可循,有助于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完善,提高治理能力!

来自教育一线专家的学术报告是教育硕士教育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推进教育硕士(教育管理)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大举措,教育硕士教育中心将继续做好教学教研工作探索,继续引领广大一线教师的专业理论成长,使教师在理论学习中提升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在实践经验交流中夯实专业技能,带领广大教师携手并进,为教育事业谱写灿烂辉煌的明天!

 

/19教育管理 邱嘉琦

图/19教育管理蔡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