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高等教育论坛顺利举行

2012-12-14

127日晚,第八届汕头大学研究生论坛•高等教育论坛在科技中心205会议室隆重举行。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冬月、高教所所长马凤岐、高教所教师胡文龙应邀出席了本届论坛并担任论坛评委,来自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及老师参加了论坛。林冬月为本届论坛致开幕辞。本届论坛由研究生学院主办,高教所承办。

本次论坛共征集到30多篇论文,其中有6篇被选为报告论文。高教所2011级研究生毛金德作了《大学立宪:问题与出路》的报告,指出当今大学章程改革的艰难,提出“化整为零、各个击破、步步为营”的策略;高教所2011级研究生蒋平芳作了《你幸福吗?——基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的报告,根据大学生普遍(70%)感觉不幸福的现状,提出运用积极心理学,引导大学生积极、投入、愉快地生活;高教所2011级研究生曹倩作了《耶鲁大学住宿学院与汕头大学至诚书院管理比较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耶鲁大学住宿学院与汕头大学至诚书院的概况,对二者进行比较,得出启示;高教所2011级研究生陈冰云作了《向死而生——死亡教育为何如此重要?》的报告,提出了死亡的意义,以及自杀问题的现状、类型等,提出死亡教育的作用及意义;高教所2012级研究生孙冬林作了《培育“美”人:大学生自我美育探析》的报告,指出大学美育的局限及大学生自我美育的必要性,提出高校促进大学生进行自我美育的措施;高教所2011级研究生汪萱作了《米尔克的呼喊——女大学生同性恋的形成机制与对策分析》的报告,提出同性恋形成的原因分析,以及如何对应对的问题。 

论坛中,6位报告人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马凤岐、胡文龙两位老师对论文作了精彩点评。最后,3位评委老师对报告人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12级高教研究生  孙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