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教所导师报告(二):基于实证证据,提高教育质量

2014-05-19

报告人:王学举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14:30-16:30

报告地点:G201高教所会议室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讲座介绍

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的核心主题,而评价和改进高等教育的质量需要适当的质量评价工具。当前在美、英、加、日、澳等发达国家,占主流的是一种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习过程为重点、以改进教育教学为目标的质量评价理念和模式。“全美大学生学习性投入调查”(National Survey of Student Engagement, NSSE)即是这种评价理念和模式的典型代表。清华大学与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开展合作,开发出了适应中国国情、信效度良好、保留了NSSE基本结构的汉化版NSSE-China调查问卷。本次讲座将首先扼要介绍汕头大学参与2012年NSSE-China调查的数据分析结果。

另外,课堂教学层次上的质量评价和提高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核心环节。讲座将介绍在美、加、澳等发达国家广泛使用的一个学生评教量表——SEEQ量表(students’evaluation of educational quality)。讲者将与参与者一起,探讨如何将该量表应用于汕头大学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和改进。




报告人简介:

王学举,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副研究员,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生导师。

主要学术研究领域: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高等教育政策分析、教育研究方法。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青年基金):基于学习性投入理论的本科教育质量测评与诊断研究。2013.1-2016.6

2)主持汕头大学文科科研基金项目:学习性投入视角下的本科教育质量测评与诊断研究。2012.10-2014.9

3)参与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政府高等教育管理与高等学校内部治理关系研究——以广东省为例。2012.1-2014.6

4)参与广东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文社科类)项目:基于新媒体的新闻教学改革研究。2012.1-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