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专家百年之际齐聚厦大畅论科举功过

2006-10-08

百余专家百年之际齐聚厦大畅论科举功过
                     ——硕士生冯用军应邀参加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表时间:2005-9-6
 
    2005年9月2日,是中国科举制停废百年的纪念日。当天适逢台风“泰利”携余威来犯厦门,整日风雨交加,但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越南和巴西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科举考试研究专家和教育考试的实践工作者仍然克服困难,齐聚厦大,共襄盛会,共同“祭奠”科举废止一百周年。
 
    开幕式由我国著名科举研究专家、科举学的倡导者、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刘海峰教授主持。我国著名高等教育学家、高等教育学开创者、厦门大学潘懋元先生作为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提交了近120篇论文,并就科举制与科举学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我所03级硕士研究生冯用军应邀参加会议,并就提交的论文《科举考试控制社会流动功能的现代省思》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探讨,部分学者对文中的观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