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2-12-14

1213日晚,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教授在科技中心205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大学文化:坚守传统和善待大学”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马凤岐教授主持。高教所全体师生和厦门大学访问团师生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张应强教授从“建设什么样的大学文化”和“如何建设大学文化”两个方面探讨了自己对于大学文化建设的相关问题。张教授从世界大学发展历程,梳理了大学的文化传统,并强调大学传统的重要性。他指出,大学文化建设和大学精神重建需要坚守大学传统。随着社会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学成为众多利益相关者组织。要建设大学文化,需要众多利益相关者的参与。最后,张教授提出了建设大学文化的几点建议:第一、发掘大学的传统精神和理念,用理想主义追寻大学精神;第二、善待大学,需要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努力。第三、用制度善待大学。

张教授的观点引起了与会观众的强烈反响。大家积极发言,踊跃提问。最后,报告会在大家愉快而激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

 

 11级高教研究生 毛金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