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学良教授分享美国教育研究热点和动态

2016-05-16

  512日下午,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教授与汕大法学院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高教所)的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丁教授向来关心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此次来汕大开设讲座,主动提出与高教所的研究生交流。高教所数十位研究生参加了座谈。

丁教授首先分享了美国教育研究的热点问题。他概括性地指出,美国教育研究几十年的文献表明,在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中,教育是社会阶层流动最持续的推动力(constant driving force for social mobility)。大量数据表明,教育是影响社会阶层流动的最重要因素,其他影响因素往往也要通过教育发挥作用。

之后,丁教授围绕该主题分享了美国教育研究中六个方面的热点问题。第一,教育与就业市场(job market)的关系。第二,教育与个人一生收入变化曲线的关系。第三,教育与个人综合社会地位(social economic status)的关系。第四,教育与选举行为的关系。以上四个方面是把教育作为自变量考察,结果都表明教育是重要的自变量,对其他因素有重要影响。第五,教育作为因变量,分析哪些因素导致个体教育成就获得(educational attainent)的不同。研究发现影响最大的是父母的教育背景。第六,公共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在综合讨论的基础上,丁教授指出美国可称为“教二代”社会,即整体而言,教育在社会阶层复制或流动中起重要作用。

在座谈会的后半段,丁教授分享了美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动态。他首先强调指出,美国高等教育系统富含多样性和创造活力,不断产生关于高等教育管理和评估的新指标、新方法、新策略等。高等教育研究应特别关注美国高等教育。英国等发达国家近年来也特别重视学习和借鉴美国的一些做法。

其后,丁教授着重分享了美国高等教育以下一些做法。第一,社区学院和普通高校之间的“直通车”,即学生在社区学院所获的部分学分可直接计入普通本科阶段的学习。第二,双学位制度。美国许多大学允许学生修读两个主修专业(double major)或修读主辅修专业(major and minor)。最好的一些私立大学还规定学生的两个主修专业不能太“近”,以促使学生在大学阶段积累宽广的知识基础,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多样挑战。第三,美国很多大学要求本科生至少在国外大学交流学习一个学期。

丁教授还回答了高教所研究生的提问。座谈会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