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撬动了地球:移动互联网时代与大学的使命

2011-11-01

 

乔布斯撬动了地球:移动互联网时代与大学的使命

——高教所秦国柱教授学术讲座

 

1012(周三)下午14:30-17:00秦国柱教授题为“乔布斯撬动了地球:移动互联网时代与大学的使命” 学术报告会在E404室如期举行。

秦老师从文明进程到武侠小说,从宗教思想到种族、地域特点,从孔子到鲁迅,从乔布斯到大学使命,侃侃而谈,妙语连珠。秦老师认为只有解除了对死亡恐惧的民族,才会有创新的可能。迄今唯有乔布斯的去世瞬间引起全球性的悼念,其后估计只有霍金可及。由此凸显互联网对大众生活影响的一斑。

面对互联网时代,大学的宗旨依然是研究高深学问,培养高等人才,那么如何与时俱进呢?秦老师认为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大学愈加成为社会的缩影,如何在大学发挥高科技作用的同时扬长避短,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热点问题。就此,失落的象牙塔是否更应该坚持其纯洁的一面,多谈点学问、人生、价值、理想,多一份务虚,少一些商业气息。对于高等教育务虚与务实之间的关系,秦老师进一步做了言简意赅的阐释。

随后,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乔布斯的创新精神是否可效仿可复制?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学的精品课程如何更加高效?新时代下大学精神如何传承和创新,营造良好的大学学术氛围,减少社会不良风气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师生各抒己见,激发了本所师生对大学存在问题的浓厚兴趣和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