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教育家潘懋元教授一行访问汕头大学

2012-12-17

129日至15日,我国著名教育家、高等教育学学科的奠基人、开拓者潘懋元教授受顾佩华执行校长之邀,率领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十几位博士生访问汕头大学。此次访学由汕头大学高教所/教师发展与评估中心负责安排,由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别敦荣教授带队。

10日上午,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副校长李丹以及工学院、至诚书院、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汕头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情况介绍。会上,顾佩华为潘懋元教授颁发了汕头大学“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高级顾问”的聘书,并希望潘先生及博士们多提宝贵意见。

访汕大期间,潘先生一行分组对学校CDIO改革、至诚书院、课程教学进行调研,他们深入书院、课堂、实验室,访谈相关部门、教师、学生,对汕大的改革进行了深入的调研。14日上午,在反馈会上,潘先生及厦大博士生总结调研结果,对汕大“先进本科教育”改革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一些建议。

14日下午,汕大高教所/教师发展与评估中心主办了“汕头大学教师发展与评价”学术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我国高等教育研究专家,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别敦荣教授、深圳大学高教所所长张祥云教授、副所长李均教授、中山大学教科所张建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李盛兵教授、广州大学高教所所长刘晖教授等出席。潘先生及厦大博士生参加了研讨会,潘先生在会上作了“大学教师发展与高校教育质量”的专题发言,参会专家们对大学教师发展的内涵、发展、动力、问题等进行了研讨。

潘先生此次访问汕大,为我们展现了他虽已是耄耋之龄,仍辛勤耕耘于高等教育研究和实践第一线的风采。10日下午,潘先生为汕大师生作了“敢为天下先”的精彩报告,展示了他从教77年与教育,特别是与高等教育联系在一起的人生经验。潘先生的报告引起了汕大师生的强烈反响,大家与潘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潘先生一行此次访问汕大,更是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的盛宴。11日下午,厦门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邬大光教授来校开设讲座“大学变革与人才培养——兼论大学管理中的科学”,就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进行了分析。12日下午,厦门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大学教学改革新方向”的学术报告,剖析了30年来我国大学教学改革的原理及其存在的问题,指出我国大学教学改革的新方向是从表演哲学转向实践哲学。13日晚,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大学文化:坚守传统和善待大学”的学术报告,张教授从世界大学发展历程,梳理了大学的文化传统,他指出大学文化建设和大学精神重建需要坚守大学传统。每场报告都引起了与会汕大师生的强烈反响,大家积极发言,踊跃提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高等教育研究所)

摄影 刘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