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2022-03-22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和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校的相关政策,高等教育研究所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过网络远程面试系统进行。无故不按时参加者,按自动弃权处理。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进入高教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  复试分数线:

结合实际情况,经学科研究决定,高教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线如下:

二、  录取类型及招生计划:学术型硕士生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根据《汕头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其中学术型硕士生计划招13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计划招42人。具体以实际下达指标为准。

三、  复试时间:待定(另行通知)

四、  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学术型硕士生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复试方式相同。

(二)复试分批次进行。第一志愿考生先复试,同一专业既有全日制计划又有非全日制计划的,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开组织复试;第一志愿复试后拟录取人数不足计划数的,再组织调剂考生复试。

(三)复试内容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核:①专业知识考核;②综合素质考核;③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 ;分别占复试成绩比重的40%、40%、20%

具体内容如下:

1. 专业知识考核

(1)教育学专业全日制研究生

考核内容:《教育学》专业知识;

考核方式:网络远程复试,采用随机抽题,即问即答的方式。占复试成绩比重40%

(2)教育管理专业非全日制研究生

考核内容:《教育学基础》知识

考核方式:网络远程复试,采用随机抽题,即问即答的方式。占复试成绩比重40%

2. 综合素质考核

考核内容:以测验考生知识面、专业志向及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为主,同时考察面对面交流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现场应对能力和其他个人素质。包括知识结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个人素质等。综合面试成绩如不及格,采用一票否决制,直接复试不合格,不予以录取。

考核方式:网络远程复试,采用随机抽题,即问即答的方式。占复试成绩比重40%

3. 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 

考核内容:主要测试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 

考核方式:网络远程复试,采用即问即答的方式。占复试成绩比重20%

(四)复试成绩

1.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总分100分,专业知识考核占40%,综合素质考核占40%,外语能力占20%。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两部分组成。计算办法为: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折合为百分制)×初试成绩权重(60%)+复试成绩(百分制)×复试成绩权重(40%),其中初试和复试权重之和为1,高等教育研究所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将在汕大研招管理系统中公布。 

3.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办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5.  录取顺序按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五、  录取办法


凡复试成绩合格(不低于60分)的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首先从专业第一志愿报考的复试及格考生中录取,其次再从专业非第一志愿报考的复试及格考生中调剂录取。总成绩并列且正好处于专业录取名额边缘的考生,按照录取名额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


六、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考生提前做好所需设备及环境准备和测试,并于复试前一天完成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要求。如确有困难,请及时与负责老师沟通。

1.复试设备

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电脑从正面拍摄,以便分享PPT;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

范例:(各位考生可视自身情况调整)

2.网络要求

网络信号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建议优先使用有线网络。

3.环境要求

独立的复试房间(严禁在培训机构)。要求房间环境简洁,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无遮挡,无其他人员。

4.复试平台要求

远程复试平台主用腾讯会议,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双机位模式需要考生注册两个腾讯会议账号。


七、提交复试材料

复试考生按要求提交复试材料,材料须于复试前两天以邮件形式提交原件扫描件或照片,并将所有材料按照材料清单的顺序合成为一个PDF文件,发送至指定邮箱(另行通知)。

文件名称:考生编号(15位)+考生姓名;文件格式:PDF文件。

邮件主题:考生编号(15位)+考生姓名 示例:000000000000000张三

复试考生要签订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材料原件于入学复查时再核对。

考生提交复试材料清单:

1.身份证(正反两面)。

2.成绩单: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加盖学校公章的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原件)。

3.应届本科毕业生:审查学生证。往届本科毕业生:审查毕业证和学位证(境外学历证书还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证明)。同等学力考生、高职高专生:审查专科毕业证书;本科结业生:审查本科结业证书。

4.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应届生交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交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加盖相关部门公章的《汕头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1)(由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所在单位、户口所在地出具并盖章)

6.《汕头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须考生亲笔签名)。

7.原则上所有非全日制考生均需是在职定向人员。非全日制考生审查《非全日制考生资格审查表》(附件3)。

八、复试用品

1. 初试准考证。

2. 复试通知书。

3. 二代居民身份证。

4. 签字笔和空白纸若干。

九、复试流程

1. 面试前留意个人邮箱,复试分组将提前通过邮箱发送,复试顺序随机。

2. 根据面试具体安排,逐个进入视频会议参加面试。学生端主机位进入视频会议时姓名命名规则为:考生姓名+机位名称,如:张三主机位、张三辅机位。

3. 复试过程中时,按照视频会议中助理老师的指令,按以下流程依次进行:

① 考生手持身份证向面试专家展示正面,再次确认本人身份;

② 自我介绍。考生进行1分钟的本科阶段学习介绍;

③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考生随机抽题后由助理老师发起屏幕共享,考生根据抽取的题目进行回答。

④ 综合素质面试。面试老师提问及英语测试,一般不少于2个问题。

6.复试结束,面试老师打分,考生双机位均退出视频会议,下一位考生进入。

十、复试结果的通知

请考生复试结束后保持通讯畅通,并及时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系统上确认录取。

十一、注意事项

1.诚信考试

① 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② 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秘密,禁止以任何形式对外泄露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复试过程中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录屏、直播和投屏。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3.复试前应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一台设备将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台设备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后方拍摄的设备须关闭音频,防止回音影响复试),并保证考生端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4.复试过程中,考生须正对第一机位(电脑)摄像头,坐姿端正,保证视频呈现清晰的面部和双手图像,复试全程考生不得切换屏幕,不佩戴耳机,宜采用外接麦克风。不化浓妆,不戴饰品,头发不得遮挡面部,露出双耳。

5.考生需要做好充足准备,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

附件:

1、汕头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2、汕头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

3、汕头大学非全日制考生资格审查表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2年3月22日


附件

附件1:汕头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 附件2:汕头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doc 附件3:汕头大学非全日制考生资格审查表.docx 汕头大学教育学第一志愿复试名单公示.html 教育硕士-教育管理第一志愿复试名单公示.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