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6-2018级)

2016-08-26

一、培养目标

培养博学笃行,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具备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扎实全面的教育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独立从事教育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学术素养,胜任高等教育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教学、研究、培训、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高水平专门人才。能够研究高等教育现象,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教育,解释和解决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服务。

具体包括:

1、系统阅读和掌握人文社会科学和教育学的经典著作;

2、全面和深入地掌握教育学理论,了解教育学的基本现状和发展趋势;

3、熟练掌握教育教学技能技巧,能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4、掌握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知识体系,具有独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有能力使用教育专业的外文资料;

6、能够深刻理解学术活动,恪守学术道德。


二、基本要求

(一)基本知识

1、教育基本知识。

2、高等教育专业知识。

3、相关基础知识。

4、方法论知识。

5、语言知识。

6、教学知识。

(二)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2.学术道德

(三)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2. 科学研究能力

3.实践能力

4.学术交流能力

5. 其他能力

如思维能力、职业能力和态度、团队工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

三、研究方向

本学科包括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管理、大学教育心理学和高等工程教育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四、学习年限

按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关规定要求执行。本专业学制一般为2~3年。硕士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本专业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各教学环节及学位论文等工作。提前毕业者,需符合《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暂行规定》的条件。已按培养计划完成基本课程学习,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后续学业者,可按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提出申请延长学习年限,延长学习时间不超过一年。凡未提出申请,或申请未获批准而超期者,自动失去学籍。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要求至少修满42学分。其中,学位课最低21学分(含1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公共必选课),选修课最低12学分,学位论文3学分,教学实践2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听取学术报告1学分,学位论文答辩1学分,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培养方式

采取导师个人指导与指导小组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在培养过程中,导师应充分发掘研究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采用引导、启发、指导、研讨等有效的方式,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知识创新能力。

七、考核方式

在研究生培养实施计划中制定的课程,教学实践和学位论文等环节都必须进行考核。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必修课(学位课)以考试为主,采取笔试形式,成绩按百分制计;选修课、实践课以考查为主,可采取笔试、口试、研究报告、课程论文等形式,成绩可按百分制也可按优、良、及格、不及格计;学位(毕业)论文必须进行答辩,成绩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计。

第三学期末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从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包括课程学习情况,论文开题情况等)、身体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进行学籍处理。

八、学位论文

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完成各项必修环节,方可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选定研究课题,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基本要求是:对选题有较系统和全面的把握,并有所创新;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篇幅;满足学校规定的学位论文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两个专家(其中一位为外单位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主要从论文选题与综述、研究设计、论文的逻辑性和规范性、工作量等方面重点考查论文是否使硕士生受到了系统、完整的研究训练。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可在一年内申请重新答辩,两次答辩的间隔不得少于半年。另外提出如下要求。

1.规范性要求

研究生在修完规定的各门课程,考试和考查合格,并通过中期考核后,应撰写学位论文。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完成学位论文要保证足够一年的工作时间。

学位论文工作是硕士研究在导师及导师小组指导下,独立设计和完成某一科研课题,培养独立的科研工作能力的过程。

学位论文可以是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也可以结合教育科研攻关任务从事应用开发研究,但须有一定的自己见解或特色。

硕士学位论文的格式要求按汕头大学规定执行。

2.质量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的学术观点必须明确,立论正确,思路清晰,推理严谨,数据可靠,层次分明,文字通畅。

论文选题在教育理论价值或实际应用价值方面,应当具有一定的意义。选题不要贪大求全;选题要与自己的研究方向一致,具有较为丰富的资料基础,具有学术可行性;选题时要对研究对象有明确的认识,清楚地提出研究问题。

文献综述要分析国内外的教育研究现状,并对其进行评述。

研究方案合理,设计结构正确,研究方法适恰,资料详实、可靠。

鼓励研究生通过调查研究,解决教育实践问题。

能够综合运用教育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方法,提出一定的独立见解或新理念。

九、答辩和学位授予

按汕头大学《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及授予学位工作细则》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