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凤岐教授赴日参加第四届中日高等教育论坛

2009-12-17

 

马凤岐教授赴日参加第四届中日高等教育论坛

20091128122,第四届中日高等教育论坛在日本东京大学举办,高教所马凤岐教授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在会上作了精彩的报告。

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和日本高等教育学会共同主办,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协办,会议以“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与改善”为主题,具体分四个议题:大众化、普及化时代的入学者选拔、大学教育与学习行动、职业、大学教育改革与大学组织、师资、国际化与质量保证。来自中方的13正式代表和10位非正式代表以及日方15位正式代表分别就各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广泛的交流。

会上,马凤岐教授作了题为“不可避免的转变”的学术报告,结合中国的现实情况提出在产业升级和建设和谐社会的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必然面临由专业教育向通识教育的转变。发言提出的观点颇受与会代表的赞同并引起代表们热烈烈探讨。

本次论坛为中日高等教育领域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加强了高等教育研究所与国内及日本高等教育学者的联系,有助于高教所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