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汕头大学召开

2016-12-2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16年12月16~18日在汕头召开学术年会,年会主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等教育学学科发展”。

年会由汕头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全国近百所高校15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范文曜、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理事长张应强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厦门大学潘懋元教授和邬大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应强教授、北京大学陈晓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兰州大学李硕豪教授等作大会报告,近百位学者参与了小组讨论、小组报告和自由发言。

范文曜副会长强调,我国等教育正走向社会中心,但高等教育学科依然相对弱小,希望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继续发挥其作为民间智库的作用,并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

潘懋元教授指出,高等教育学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建议把高等教育学提升为一级学科,或在“双一流”建设中将二级学科也纳入进来。邬大光教授将我国高等教育学发展阶段划分为前学科阶段、学科阶段、跨学科阶段以及尚未达成的超学科阶段。张应强教授呼吁在国家层面和大学层面善待、善用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陈晓宇教授认为,教育学术需要高度的科学精神和强烈的人文关怀。卢晓中教授提出,高等教育学学科兼具经验科学与规范科学的性质、具有两类科学特点。李硕豪教授分享了兰州大学教育学科发展的波折经历。其他会代表围绕“双一流”建设为高等教育学学科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学科评估对高等教育学学科发展的影响、综合性大学教育学院的发展前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学学科发展现状与经验等高等教育学学科发展过程中的焦点性问题开展热烈讨论,提出了真知灼见。

会议取得丰硕成果,明确了当前高等教育学学科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新时期高等教育学学科发展的主要任务,对持续推进高等教育学学科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