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3级适用)

2013-09-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需要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立志于从事高等教育领域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具体培养目标是:

  1. 热爱祖国,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德优良,遵纪守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养成求实、严谨、科学的作风。
  2. 勤奋学习,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科学技术的现状和动向,具有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独立思考的科学精神和严谨周密的科学作风,具备独立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其他业务工作的能力。
  3. 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并具有相当的听、说、写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 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包括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管理和学校教育心理学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 高等教育原理研究方向从多方面、多学科研究高等教育本质,汲取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成果,探讨21世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
  2. 高等教育管理研究方向着重高等教育政策研究,研究高等教育管理改革的理论与实际问题,研究本校的改革与发展问题。
  3. 学校教育心理学研究方向主要致力于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认知心理的研究。

三、招生对象

按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要求执行。

四、学习年限

按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关规定要求执行。本专业学制一般为23年。硕士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本专业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各教学环节及学位论文等工作。提前毕业者,需符合《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暂行规定》的条件。已按培养计划完成基本课程学习,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后续学业者,可按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提出申请延长学习年限,延长学习时间不超过一年。凡未提出申请,或申请未获批准而超期者,自动失去学籍。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要求至少修满39学分。其中,学位课最低19学分,选修课最低13学分(含1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公共必选课),学位论文3学分,教学实践2学分,听取学术报告1学分,学位论文答辩1学分,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能力建设

学生在学习期间,结合相关的课程学习,应当至少完成以下四项任务,以增进相关能力:

  1. 读书报告:精读十本经典。至少撰写两篇读书报告,并交导师审核。
  2. 研究报告:参与或主持一项课题研究。提出研究问题、确定研究路径、设计研究问卷、分析研究结果、撰写研究报告。如果在研究方法课上,作为课程作业,独立完成了一项研究并写出了研究报告,可满足此项要求。否则,需以其他方式完成。
  3. 实习报告:参与一次教育实践或社会实践,撰写实习报告。
  4. 教学设计:设计一节课。有条件的情况下,实地上一节课。


七、培养方式

按汕头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八、考核方式

按汕头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九、学位论文

按汕头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十、答辩和学位授予

按汕头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十一、参考书目

  1. 潘懋元主编.新编高等教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
  2. 黄宇智编.潘懋元高等教育学文集,汕头大学出版社,1997年。
  3. 王伟廉.高等教育学, 福建教育出版社,2001年。
  4. 王伟廉.课程研究领域的探索,四川教育出版社,1988年。
  5. 王伟廉等.教育科学学初探——教育科学的反思,四川教育出版社,1990年。
  6. 王伟廉等.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云南教育出版社,1993年。
  7. 王伟廉等.高等学校教学原理与方法,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年。
  8. 王伟廉等.高等学校文理基础学科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1996年。
  9. 陈学飞主编.中国高等教育研究50.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年。
  10. 秦国柱.中国新大学运动,福建教育出版社,1996年。
  11. 秦国柱.私立大学之梦,鹭江出版社,2000年。
  12. 马凤岐. 教育:自由与限制之间,中国工人出版社,2001年。
  13. 马凤岐.教育政治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
  14. 刘西瑞译.人工智能哲学,上海译文出版社,2001年。
  15. 熊明安编.中国高等教育史,重庆出版社1988年。
  16. 郑登云、余立编.中国高等教育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17. 毛礼锐、沈灌群主编.中国教育通史,山东教育出版社1985--1989年。 
  18. 薛天祥符娟明.比较高等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8年。
  19. 杨汉清.比较高等教育概论,人民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20. 滕大春主编.外国教育通史,山东教育出版社1989年版。
  21. 王天一等主编.外国教育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4年版。
  22. 叶澜.教育研究及其方法,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年版。
  23. 靳希斌.教育经济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7年。
  24. 达依诺夫斯基.高等教育经济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83年。
  25. 薛天祥主编.高等教育管理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
  26. 袁振国主编.教育政策学.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1996年。
  27. 教育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领导小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文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28. [美]约翰•S•布鲁贝克著.高等教育哲学,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29. [美]克拉克克尔著.高等教育不能回避历史.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30. [美]德里克博克著.走出象牙塔——现代大学的责任,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31. [美]伯顿克拉克.高等教育新论——多学科的研究,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32. [荷]弗兰斯范富格特主编.国际高等教育政策比较研究,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33. [美]伯顿克拉克著.研究生教育的科学研究基础,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34. [加]约翰范德格拉夫编著.学术权力——七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比较,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35. [美]亚伯拉罕弗莱克斯纳著.现代大学论,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
  36. Joseph Losco, Brian L. Fife. Edited(2000Higher education in transition : the challenges of the new millennium Westport, Conn. : Bergin & Garvey.
  37. Sohail Inayatullah and Jennifer Gidley. edited (2000.The university in transformation : global perspectives on the futures of the university Westport, Conn. : Bergin & Garvey .
  38. Ulrich Teichler and Jan Sadlak. Edited(2000.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 its relationship to policy and practice Oxford : Published for the IAU Press [by] Pergamon.
  39. Tony Bush and MarianneColeman.(2000Leadership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 in educationLondon: Paul Chapman ;Thousand Oaks,Calif.: SAGE Publications.
  40. Maurice Kogan . edited(2000. Transforming higher education : a comparative studyLondon;Philadelphia: J. Kingsley Publishers.
  41. Philip G. Altbach, Robert O. Berdahl, and Patricia J. Gumport. edited (1999. American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 social, political, and economic challengesBaltimor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42. James J. Van Patten.(2000) Higher education culture : case studies for a new centuryLanham,Md.: University Press of America.
  43. Andrew Hannan and Harold Silver.(2000) Innovating in higher education : teaching, learning and institutional cultures Buckingham [England] ;Philadelphia: Society for Research into Higher Education & Open University Press.
  44. Barbara Sporn.(1999) Adaptive university structures : an analysis of adaptation to socioeconomic environments of US and European universitiesLondon;Philadelphia: J. Kingsley Publis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