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学术沙龙——2013年第2期

2013-03-25

 主题一:学术自由与教学自由关系重审

主持人:毛金德
内容简介:学术界通常认为,学术自由是教学自由的上位概念,即教学自由包含于学术自由之中。这一思想自1810年柏林大学建立以来,一直占据着主流的地位。查阅已有的研究文献,我们发现,关于学术自由的研究汗牛充栋,而关于教学自由的研究则凤毛麟角。之所以形成这种反差,是因为人们想当然地将大学看做是单纯的学术组织。随着社会和高等教育实践的发展,大学的内涵出现了分化。大学不再仅仅是一个学术共同体。世界著名比较高等教育专家伯顿·克拉克发现,进入20世纪后半叶,大学出现了科研的漂移教学的漂移。洪堡的教学和科研相统一思想在很多大学土崩瓦解。大学的内涵和性质出现了分化,学术自由和教学自由的合法性基础和逻辑起点也发生了变化。通过对学术自由和教学自由之间的关系进行重审,我们有了新的发现。期待对这一问题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参与我们的讨论。


主题二:教育自由谈
主持人:陈冰云
内容简介:我时常在想,什么才是研究生教育?教育是在研究过程中自动形成的吗?教育和研究究竟是什么关系?在科学主义的浪潮中,教育研究该走向何方?……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什么困惑以及独到的见解都可以拿来分享。
学术需要争鸣。不同的观点将在这里汇集。做学术研究,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教育研究具有多学科性,欢迎不同学科的老师和同学们参与到我们的学术讨论中来。

时间:2013328日(周四)晚上7:30——9:30
地点:高教所会议室
特邀嘉宾:马凤岐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13-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