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论关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思考

2014-03-04

2月27日下午,汕头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邀请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在高教所会议室为全体师生开设学术讲座,讲座由高等教育研究所马凤岐教授主持,高教所20余师生共同聆听别敦荣教授关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思考。

别敦荣教授将此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为什么要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二是到底要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制度;三是怎样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谈及为什么要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别敦荣教授从《救救清华大学的这些孩子吧》文章出发,反思我国目前高等教育的质量,并从教师聘任与晋升情况、我国人事制度、教师的国家干部身份等方面提出落后的大学制度是导致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论及到底要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制度,别敦荣教授从现代大学制度的涵义与特征着手,认为现代大学制度精神、现代大学法人制度、现代大学行政管理制度和现代大学职能制度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并认为现代大学制度是对早期大学制度的超越。谈到怎样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别敦荣教授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向全社会普及现代大学制度的思想,并呼吁教育专家和学者携手共同推进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改善我国高等教育质量。

随后,别敦荣教授和高教所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图:13高教 严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