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高等教育分论坛顺利举行

2016-12-19

2016年12月16日上午,于汕头大学图书馆研讨室30A成功举办了“汕头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高等教育分论坛”。本论坛,首次与广州大学、深圳大学合办,开展三校论坛交流。论坛围绕“实践·教育·心理”主题,向汕头大学、广州大学和深圳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同学共征集了29篇论文。分别涉及“教育”“教育实践”“教育心理”三个主要领域。

论坛邀请汕头大学林禄水书记、深圳大学王燕华教授、汕头大学胡文龙教授和广州大学李晶博士作为评委嘉宾。由汕头大学李梦、张文开、汪颖、深圳大学綦玲、蒋明岐和广州大学施洁6位同学进行了优秀论文分享报告。


论坛举办过程中,汕头大学汪颖报告了“中国高校教育基金会内部治理的困境与对策”介绍了教育治理面临的困境,并提出了解决内部治理的一些方法。广州大学施洁奖励大学教学卓越计”对大陆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之启示——以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为例,根据实例来分析实际问题。最后给出可以借鉴的意见。为教育质量保障我们可以实施以教学质量为目标导向的竞争性计划、完善教学质量评鉴机制和过竞争性计划引导高校分类定位。

 

汕头大学李梦“高校心理咨询员心理成长对心理咨询效果的影响”从心理角度出发探讨心理咨询员的心理成长,通过分析与论证得出了结论:理咨询员的心理成长通过对咨询关系的影响从而对咨询结果产生影响。对于高校咨询,尤其是大学新生的咨询,关怀尤为重要。深圳大学綦玲“论大学意志”及蒋明岐“空心病”及其教育诊断从教育实践出发探讨教育问题。

汕头大学张文开“大学生专业转换及其专业适应性研究——基于4名转专业本科生的个案研究”呈现了教育的质性研究方法。论文内容丰富而深刻。

报告人的精彩报告赢得评委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论坛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人的论文分享。评委们对报告人的论文进行了批判性的分析,并给出了良好的修改建议。

最后经过评委嘉宾的评选,汕头大学李梦获得一等奖、汕头大学张文开、深圳大学綦玲获得二等奖、汕头大学汪颖、深圳大学蒋明岐和广州大学施洁获得优秀论文奖。分别由林禄水书记、王燕华教授和李晶博士、胡文龙老师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胡文龙老师和林禄水老师做论坛总结,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希望大家批判性的分析当下。并给出了规范研究生论文格式与内容的建议。三位评委对此次高等教育分论坛给予了初步的肯定,并给出了建议。汕头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高等教育分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