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龙博士介绍“基于学习结果的工程教育模式”

2014-05-27

5月26日下午,2014年高教所导师报告系列讲座的第三场在高教所会议室G201举行。胡文龙博士以“基于学习结果的工程教育模式”为题为高教所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胡博士首先介绍了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的概念和起源,接着比较了OBE与传统教育的区别,指出OBE对师资水平、配套管理、教学方式和教学资源等的较高要求。报告会中提到OBE工程教育的兴起直接源于EC2000的颁布。从EC2000开始,ABET认证标准显现出一种新的教育文化倾向。它特别强调课程目标(Program Objectives)和学习结果(Learning Outcomes),而关于课程、资源等(Input)的规定明显减少。EC2000的核心是围绕预期学习结果的持续改进过程,美国、日本、欧洲、台湾相继出台了侧重学生学习结果为导向的工程认证标准。另外,OBE工程教育的兴起还受到来自学生、教师、高校、管理者、国际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此外,胡老师还向师生们介绍了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核心理念,即以结果为导向、以生为本和持续改进,并呈现了三个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其中渗透着CDIO12条标准。汕头大头正在实践和探索的CDIO-OBE工程教育模式,是以CDIO工程教育实践为基础,借鉴、挖掘和利用CDIO工程教育所蕴含的思路与主旨,结合国际工程教育改革及工程教育认证的OBE发展趋势,对两者内在关联进行有机整合基础上的再创新。OBE是以“预期学习结果”来驱动整个教育结构的模式,CDIO是以《CDIO能力大纲》所代表的“预期学习结果”(毕业生能力)来驱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育文化等设计的模式,两者都强调成果导向。

最后,胡博士指出了OBE在实践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定义预期学习结果,如何撰写预期学习结果,如何实现和评价预期学习结果,这些问题都值得深入思考。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完美谢幕。

 

 

图文/13高教  严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