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05级研究生冯东参加校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2006-10-17

我所05级研究生冯东参加校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表时间:2006-4-24

      4月22日上午,汕头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科学报告厅隆重拉开帷幕。主论坛由研究生处王湛处长主持,顾佩华副校长参加了论坛开幕式。主论坛及七个分论坛共有嘉宾及研究生代表近500人次参加。 高教所05级研究生冯东的论文《在读研究生价值观取向调查分析报告——以汕头大学在读研究生为例》的被邀请在主论坛发言。

      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更注重加大宣传和突出主题,共设置了七个分论坛,涉及文、理、工、商、法、医、艺术等学科。共收到学术论文90篇,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都比前两届有了大幅度提高。各学院论文评审小组从选题价值、学术创新和学术规范等方面出发,最终选出4篇主论坛报告,33篇分论坛报告。

      本届论坛采取专家讲座、学生报告、观众讨论的形式。主论坛上,特邀专家法学院杜钢建教授作了《日本21世纪中华街构想》的精彩讲座,指出福冈是历史上中日友好发源地,东亚是当今经济全球化三个基点之一,从经济活动、教育基地、文化交流出发,可以在福冈进行中华街构建,这是中日民间推进友好的重要方式。接着,05文艺学的符永康同学、张金城同学,05行政管理的卿娜同学、05高等教育学的冯东同学分别作了题为《新闻伦理与新闻价值的悖论与平衡》、《重读〈野草〉——论读解野草的三种方法》、《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法定位》、《在读研究生价值观取向调查分析报告——以汕头大学在读研究生为例》的报告。

      报告者们都制作了精美的PPT,演讲镇定自如。不少同学说,没料到05新生能作出如此充满深度思考和独特个性的演讲。冯东同学关于80年代出生的青年价值观问题更引起热烈关注,时已近十二点,大家早已饥肠辘辘,但台下仍问题不断,台上则尽情应答。“什么样的人才算真正的知识分子?在座的算吗?我们应如何坚守知识分子的人格?”“知识分子不仅仅是学者,而要有对国家、民族的关怀,昨晚大礼堂杨叔子开讲座,他就是个真正的知识分子。”“我们不是跨掉的一代!”畅所欲言、机敏睿智的交流瞬间将全场讨论气氛推向高潮,那情那景,可谓“激扬文字,指点江山几时春”。

      各分论坛上,学生也积极讨论,学术气息浓厚。整个论坛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论坛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讨论中圆满结束。这次论坛由研究生处和校团委共同主办、研究生会和研究生团总支协办,并邀请汕头大学校报作为合作媒体,进行全程宣传和报道。